本所动态
讲座预告 | 【9.12】信息与治理:计算社会科学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3-09-08

640.jpg


讲座内容

进入数字时代,信息成为理解国家运行的关键机制。本文聚焦信息对国家治理的影响阐述了信息政治分析的理论框架,并分别从国家自身的信息过程,以及国家-社会间信息过程展开实证研究。具体地,本文基于政府采购数据考察了国家信息能力的生成及其扩张机制,结合行政数据和社会数据考察了信息能力对国家-社会关系的影响效应。更进一步,本文从信息政治视角探讨了数字智能技术普及的政治后果。

讲座主题:信息与治理:计算社会科学的视角

讲座时间:2023年9月12日晚19:00-21:00

讲座形式:线上,腾讯会议号,858-860-095(该会议开启了报名功能,请点击链接报名后入会)

WWW.jpg

   讲座嘉宾

640.png

孟天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治、信息政治、计算社会科学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过多篇论文,出版著作2部,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


主持人


640 (1).jpg

闵亦杰,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高校科技财政、组织理论等。其关于制度逻辑、组织创新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发表于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