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北大财政所“科技财政与计算社会科学研讨班”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2


一、北大财政所介绍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下称“北大财政所”)由财政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于2005年10月27日共同设立,为我国第一所专门致力于教育财政研究的学术机构。北大财政所的成立是中央政府部门与著名大学合作尝试科学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北大财政所是北京大学独立类实体研究机构,具备北京大学全日制硕博士招生资格。


北大财政所的研究涉及各级各类教育,在学前教育财政、义务教育财政、高中阶段教育财政、职业教育财政、高等教育财政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政策研究与学术研究成果。根据发展规划,北大财政所将高校科技财政与计算社会科学作为未来的重要战略布局。


北大财政所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为高校科技财政,即研究高校研究者及其合作网络的科研行为、其影响因素及财政支持体制机制的设计与完善。北大财政所为财政部、教育部2008年出台的《关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的意见》(财教〔2008〕233号)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咨询;目前正在开展高校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中央人才项目绩效评价、战略性科学计划与科学工程、科研成果转化、新型研发机构等重要问题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计算社会科学则是教育与科技财政研究的重要方法支撑。在该方面,北大财政所重点围绕高等教育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知识图谱和社会网络分析展开研究,关注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布局、科研绩效和成果转化。


二、培训项目介绍

本项目由四节课程组成,以实践与应用为导向,为具备一定编程基础的本硕学生,提供关于大数据清理、网络爬虫、社会网络分析与知识图谱的培训与课后指导。特别地,本项目:(1)提供通畅的后续沟通渠道,为参与者发展提供咨询;(2)择优提供在北大本校的学生助理职位。


1. 培训对象

本科二年级以上学生,或非毕业年级硕士研究生。由于培训场地限制,本项目预计招收40—50名学生。

培训时间:2023年10月28日-11月18日,每周六9:00-16:00,共四次。


2. 培训内容

640 (1).png  


3. 培训地址

北京大学圆明园校区,北大财政所数据中心。


4. 其他事项

培训免费参加,提供午饭,参与者需要自备笔记本电脑。须实地参加,不开放网络直播。


三、报名方式


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6日(周一),录取通知于10月19日(周四)之前发放。有意向的同学请填写问卷星,提交即视为报名完成。问卷星链接: https://www.wjx.cn/vm/YkdAfJ2.aspx

3332).png


四、(后续)学生助理应聘条件

1. 基本要求

(1)已完成北大财政所“科技财政与计算社会科学研讨班”的培训;

(2)有志于使用大数据方法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并能较好地掌握上述培训中涉及到的主要内容;

(3) 工作积极主动、严谨认真、有责任心,愿意团队合作;

(4)有较强的文字能力和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2. 工作时间及地点

2024年2月-6月(具体时间可商议),每周到岗时间不少于3天(在本人自愿申请的情况下,可包含周末1天),总到岗时间不少于36天。工作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线下工作地点在北大财政所的燕园校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或北京大学圆明园校区。


3. 工作待遇

(1)继续免费参与相关技术培训,并获得相应老师的辅导;

(2)对完成工作的学生助理,发放由北大财政所盖章的项目参与证明,实习期间取得科研成果的,可提供成果证明;

(3)对出色完成研究工作的学生助理,可以转入长期学生助理团队。将根据工作成果为长期学生助理提供合作发表、推荐信以及升学或就业方面的其他协助或指导。


4. 招募流程

本次培训结束后另行通知,原则上不晚于12月中旬。